3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冶琼老师,在第四周“学习日”,为软件学院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彩讲座。全院500余名师生一起在线参与了这场与众不同的线上思政直播课。

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

在群星合唱《一直到黎明》的战疫歌曲声中,我们的讲座拉开帷幕。徐老师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密集的会议和文件、艰巨的使命和任务,徐老师通过时间轴串起了战“疫”号角吹响以来,党、国家和人民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中央政策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体,到提及复工复产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在不断调整。研读这样的一段“日记”,也让我们对国家、政府和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力量和学校的温暖。

图1精彩学习材料和学习笔记

致敬所有一线战“疫”英雄

徐老师还为同学们邀请到了武汉一线的医生——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张力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为我们讲述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

张力医生向我们分享了他自疫情以来的心路历程,作为一名责任感极强的医生,在抗疫初期,看到病人们的症状,他们更多的是心疼和无力。

当武汉的形势从繁荣逐渐转化到一个紧张的状态时,即使是医生,也难掩内心中的焦虑与惶恐,但他们从未想过退缩。进入方舱医院后,面对那一张张对生命写满渴望的脸,与一声声“我们的病还有救吗?”的灵魂拷问,他们潸然泪下,更坚定了战疫的决心与信念。

在方舱医院初期的工作非常劳累,长期呆在医院环境中,面临恐慌的患者,每个人都需要负责几十甚至上百个病患,对于精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中华民族是一个民族感极强、生生不息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各地的医疗队纷纷前来支援,极大缓解了武汉医疗的压力。同时,武汉的整体情况也渐渐开始好转。

从无力到紧张,再到逐渐放松,以及最后的自豪自信,这种转变,离不开大家的坚持与努力,离不开国家与党的支持与决定。

每一名患者和每一名战“疫”战士,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我们在经历着同一场苦难,坚守着同一个求生的信念,支撑着我们一起走向胜利。张力医生的战疫故事,让我们仿佛亲临战疫一线,感受到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力量,同学们纷纷以鲜花和留言向所有的一线医护人员致敬。

图2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

在思考中战“疫”,在战“疫”中进步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灾难,更是考验。徐老师分析国内外局势与总书记关于疫情的决定与政策,结合实际向我们解读了整个疫情发展的情况,总结了疫情中发挥的制度优势与人民团结奋力的重要作用。总书记的发言中,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我们国家发挥的优势与短板进行了梳理和针对发言,表示要着重发挥我们的优势,重点治理短板,使其更能符合社会发展需求。

课程最后,徐老师表示,在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面临其他挑战,我们无法预测与防止灾难的来临,但希望,我们可以永远心存敬畏,保持理性,心怀善良。

课后,同学们也纷纷交流学习感想。

这次“学习日”活动,让我们对生命和责任,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面对灾难,人类渺小得宛如蝼蚁,但却坚强地生存至今,灵长于万物之上,人类心中始终有信仰,他们团结一致,他们从普通人变成无所不能的英雄,他们不再只是一个人,而是成为伫立在群体背后的那一座沉默的高山。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心怀希望与爱,就能够勇面任何困难与挑战。祖国河山秀丽,春暖花开正当时,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待,走出家门互相拥抱的那一刻,爱便连成了历史永恒的长河中,最绚烂的星海。

—— 彭婧

山无情,水无情,杨柳飞花春雨晴。

春天重新带来了生命的气息,疫情也在全国范围内大幅降温,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党中央的集中领导、统筹部署,是全国人民紧紧相连的一条心,是无数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血与汗。

在中南医院的张力医生为我们讲述他的战疫历程中,我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前线医护人员们的不容易,当我们在网络上看到方舱医院里的轻症患者们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跳起舞来时,却很少想起来背后又是多少的医生护士以及后勤人员用汗水支撑起他们脸上的笑容。当张力医生提到仅仅数名医生却要面对着四百多名患者的时候,压在他们肩上的重任不难想象会有多重。

我们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张力医生一样投入抗疫的前线,但我们也能在自己所在的战线上发挥光与热,或者说,当某一天自己可以在专精的行业为国家与人民做出贡献的时候,我们也必然义不容辞。

—— 杨宇琪

今天下午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冶琼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直播课,还邀请到武汉一线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张力医生作为特邀嘉宾为我们讲述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听了他们的讲述,我深有感触。在这场战役中,第一战场是医院,但是不只是医院,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研二的张涛同学为家乡人设计体温统计小程序,还有许多同学也在为家乡的防疫服务做出贡献,他们都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我们可能不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作为普通人,我们可以做到不添乱,配合各种防疫工作,尽量少出门、不出门;作为青年人,我们可以对身边的老人进行科普,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可以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全国从上到下团结一心,不畏困难,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虽然现在情况已经逐渐好转,我们也要继续坚持,不能放松警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李楠

上一篇:北航软件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生小米奖学金推荐人选结果公示

下一篇:学院研1821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