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政务公开、校务公开”的要求,依法建立民主管理机制、权利约束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直接涉及到我院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和办事公开制度,特制定本规定。

一.院务党务公开的宗旨

实行院务党务公开,旨在加强党风和院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全院凝聚力;树立学院领导和部门廉洁、公正、高效地为全院师生服务的良好形象;营造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院务党务公开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的原则。对法律、法规和党纪没有明确禁止公开的事项,一般可以公开。

2.先内后外的原则。党务工作首先要在党内公开,保证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不涉及保密以及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要按照规定及时向党外公开。

3.稳步推进的原则。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又要慎重稳妥、逐步推进。

4.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党务公开既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更要务实事、取实效。

三.院务党务公开的范围

1.适用人员:本院的领导和教职工。

2.公开事项:本院的党务、政务、教务、财务及学生工作。

3.公开对象:本院教职工及学生。

四.院务党务公开的内容

 

 

1.凡属本院工作范围内直接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没有明令禁止的事项,均需按本规定公开。

2.向本院教职工公开的事项

(1)学院发展规划、改革方案、管理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决议及其实施情况。

(2)学院的年度预算和收入的来源、支出及使用管理情况,学校拨款数额。

(3)教师、行政人员和教辅人员的岗位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出国、在职或脱产学习、培训、进修、攻读学位、请假制度等有关政策规定、资格条件、批准程序、费用负担及实施情况和结果。

(4)学院领导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及其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

(5)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重大事项。

3.向本院学生公开的事项

(1)学生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包括学生的学生成绩、学籍管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转专业、休学、毕业生就业、特困学生补助、助学贷款发放、三好学生评定、优秀毕业生推荐、优秀论文评定等。

(2)向学生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等事项。

(3)考试纪律、评优标准和结果。

(4)党员发展情况,包括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党员发展前公示、预备党员转正前公示和发展工作程序等。

(5)党员教育管理和活动开展情况。

(6)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和活动情况。

(7)党员的奖惩情况。

(8)党费收缴情况。

五、院务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教职工大会是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院务党务公开的基本载体。要把全面推行院务党务公开与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丰富教职工大会的内容,拓宽教职工大会的工作领域。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1) 各种会议形式。如以年末全院教职工大会、专业实验室室活动、学生大会等形式公开院务党务。

(2) 在学院各类布告栏、橱窗发布信息。

(3) 充分利用学院OA系统、电子邮箱和学院网站发布信息。

(4) 利用学校报刊、学校电视台、学校官网主站等形式公开发

布有关信息,使全院师生及时了解院务党务活动的内容。

六、强化监督,抓好落实

 

 

为确保院务党务公开的顺利实施,院领导班子要定期对本院实行院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将落实院务党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学院内部工作考核和评估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来访的接待咨询工作,对教职工和学生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查处并及时解决。

七、本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执行。

上一篇:北航软件学院宣传阵地管理办法(修订)

下一篇:北航软件学院宣传栏管理办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