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颁布)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在当前毕业硕士研究生规模较大的情况下,答辩委员会的成员也相应地不断增加。根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授予暂行实施细则》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学位论文答辩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软件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进一步对答辩委员会的成员及参加毕业答辩的学生在纪律方面提出要求,以确保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一、答辩委员会成员的在答辩过程中的纪律要求

1、答辩委员会成员必须遵守教师规范,责任心强,学风正派,在相应学科领域具有

较深学术造诣。

2、答辩委员会必须坚持学术型论文或工程型论文的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每位

答辩委员在提问学生问题前应预先了解论文内容,作好提问准备,不应在提问环节提出与论文答辩无关的问题。

3、答辩委员会成员应对参加答辩的学生给予充分的尊重。

4、答辩要坚持学术民主的原则,以公开方式进行(保密答辩除外)。

5、遵守学院安排的论文答辩时间,按照论文答辩规定的时间进行答辩;做到不迟到,

不早退。

6、答辩委员会成员在学生答辩期间不进行与答辩无关的工作,不长时间离开座位,手 机等通讯工具置静音或关机;确因有事短暂离开座位时应兼顾答辩现场,尽量做到答辩委员错时离开。为不影响对学生的论文答辩结果的投票,须认真听完每个学生对论文的陈述后,对学生提出与论文相关的问题。

7、答辩委员会委员须听从答辩主席的安排,全体委员民主讨论并投票产生答辩结果。

8、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得擅自自行更换。如因故不能参加答辩,务必提前两天通知负责论文答辩的研究生教务老师。如违反规定则按教学事故处理(参见〔2008〕学院研办字第02号《北航软件学院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暂行规定》)。

9、涉密学生的论文答辩须按照涉密程序进行答辩组织安排。

二、答辩委员会决定论文通过的标准

1、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2、不得包含本人或他人曾用于申请其它学位使用过的材料;

3、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并具有理论意义或实际意义;

4、能表明作者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相关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5、论文书写规范,结构合理。

6、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

三、对毕业论文答辩学生的纪律要求

1、答辩学生应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答辩,做到不迟到,否则,视情节轻重取消本次答辩资格;不早退,如不在现场听取决议,成绩按照不通过处理。报名后,无故不参加答辩,答辩成绩视为不通过。论文答辩非本人参加,视为作弊,取消申请学位的资格。

2、答辩学生应于答辩前按照学院毕业答辩的安排和要求将答辩PPT及答辩当天的论文电子版拷贝到答辩秘书指定的电脑里。

3、每一位答辩学生在答辩前,应向五位答辩老师分别提交论文,同时,向答辩秘书出示一卡通或身份证。

4、答辩时间为每人10-12分钟,答辩学生应提前进行演练,必须按规定时间自述和回答问题,控制好答辩时间,不可超时。

5、答辩学生站在讲台后,应将答辩PPT翻至首页(即带有论文题目和姓名页)后,面向答辩委员直立,等待照相备案。照相后,将PPT的排列倒计时打开.

6、答辩场内不得大声喧哗,不得相互提示,须将通讯工具设置静音,保持肃静,否则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7、答辩学生必须按照要求进行答辩。答辩时先按照规定时间自述(概栝汇报论文的主要观点、结论和创新点等),然后认真听取答辩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做好记录,依次认真回答答辩组成员提出的问题,不得回避,确实回答不了的应予声明,直至答辩组成员认为答辩可以结束为止。每位学生务必要在答辩现场记下答辩委员提出的论文修改意见,以便进行后续论文的修改。

8、答辩者要讲究文明礼貌,谦虚谨慎,衣着得体。 回答问题应有理有据,不得强词夺理,更不得恶语伤人。否则,答辩主席可视情节轻重,向答辩者提出警告、中止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

9、所有答辩学生在听取决议后,将答辩现场论文自行带走(尤其是涉密的学生必须带走论文),同时,答辩结果为一票不过和不通过的同学需将一本答辩现场论文留给答辩秘书。

10、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题目的同学务必于规定时间内到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中英文题目及关键词的修改,使得纸版论文题目与系统中的论文题目保持一致。

11、答辩委员会宣布通过的答辩学生,须按照学院规定时间向专业方向教务老师提交相应的学位材料纸件,同时提交论文电子版到指定的网站。

12、涉密的答辩者须在答辩前办理涉密手续。

四、对答辩秘书的纪律要求

1、答辩秘书应协助申请答辩学生在答辩环节按照流程完成论文答辩。在此期间,应态度端正,不骄不躁,避免与学生发生直接冲突,出现问题应及时沟通并报主管领导。

2、答辩秘书应按时参加答辩秘书说明会,了解研究生论文答辩流程及学院的相关政策。

3、答辩秘书需在答辩前到研究生教务办公室领取论文答辩用的所有材料。

4、答辩秘书应根据学院发布的论文答辩程序认真协助答辩主席组织答辩现场工作。

5、答辩秘书应提前50分钟到达答辩现场,布置答辩环境,协助学生拷贝电子档材料。

6、答辩秘书应按照答辩程序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于答辩前收齐参加答辩学生的审批材料并确认信息完整;在答辩过程中对答辩情况作详细记录,并提前撰写决议书;答辩后的一天内向研究生教务提供学院要求的各项答辩材料。

7、答辩前,针对学生,务必张贴答辩注意事项、答辩顺序、学生纪律;针对答辩委员,

务必提供学生信息列表及答辩委员纪律要求。

8、答辩秘书对于进场前身份核对、答辩过程等所发现的问题,务必及时联系学院负责论文答辩的研究生教务老师,由教务老师在请示学院主管领导的意见后,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不得自作主张。

9、答辩秘书在答辩过程中须掌握并熟悉以下材料:

1、 答辩秘书职责

2、北航软件学院答辩记录模板

3、北航软件学院论文答辩成绩对照表

4、答辩成员信息模板

5、答辩决议惯用语

6、答辩注意事项-张贴

7、答辩委员纪律

8、学生纪律

9、答辩秘书纪律

10、工程硕士学位审批材料确认表

11、给答辩委员的学生信息模板

12、友情提示:备忘录(仅作参考)

五、其它关于论文答辩的程序及要求均详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位授予暂行实施细则》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学位论文答辩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

六、本规定2015121日开始实施,最终解释权归软件学院。

上一篇:北航软件学院宣传栏管理办法(修订)

下一篇:北航软件学院财务开支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