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已经成为目前诸多IT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其实“云计算”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提出过,众多厂商也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在奋力实现企业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而对于时下的企业IT大环境来说,云计算似乎来的很及时。

   云计算已经悄然渗入IT行业

  通俗一点儿来讲,云计算是一种服务,而上升到理论上来说,云计算是分布式处理、并行处理和网格计算的发展,也是一种新兴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可将巨大的系统池连接在一起以提供各种IT服务。

  云计算的到来并非偶然,从云计算提供的优质服务和节省企业运营成本等诸多方面上考虑,企业实施云计算面临多重技术挑战。诸如:高可靠的系统技术、可扩展并行计算技术、海量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安全等。

  技术挑战

  支撑云计算运行的是集群系统,而随着业务增长和对硬件设备的要求,实现云计算需要较强的大容量计算能力,而对于集群系统级计算来说,容错技术却又是一个瓶颈。

  作为云计算核心技术:并行计算技术。由于目前多核处理器的出现增加了并行的层次性,使得并行程序的开发比以往更难。可扩展性是云计算时代并行计算的主要考量点之一,应用性能必须能随着用户的请求、系统规模的增大有效的扩展。

  海量数据也成为云计算技术实施的重要挑战,云计算的应用需要处理TB乃至PB级别的海量数据,通过利用并行计算技术来处理海量数据才能确保获取有效的信息。

  数据库安全成为目前各行业关注的重点,数据泄漏、丢失等将直接影响企业发展。而对于基于云计算服务的数据安全技术来说,需要考虑技术层外的诸如制度、法规、习惯、观念等非技术原因。

  云计算能做啥

  云计算关注度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云计算具有很多优势,而诸多优势中最明确的是可以降低应用计算的成本。利用云计算,用户可以避免本地建设,通过支付低廉的服务费用,即可完成同样的计算或处理过程。

  云计算最为代表性的企业是Google和Amazon,用户利用Google、Amazon这样的运营和服务中心,可以简单的将它视为数据中心+计算中心+界面/接口。通过界面或者接口,普通用户将可以利用以往只能为少数人所拥有的庞大的数据和处理能力,获得自己所需的信息。

  Google在云计算推广方面做的非常到位,让高校学生利用现有的API进行编程。如果你是其中之一,是一名未来的程序员,想象一下,编写一小段代码,后台运作的是成千上万台的服务器。

  谁在推进云计算

  提及云计算,最强大的运营商要数Google和亚马逊,双方都通过网络服务实现了云计算的基本应用。当然,对于诸如亚马逊、谷歌、Salesforce等公司在云计算推广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亚马逊:亚马逊推出的是关于“云”计算的服务被称之为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WebServices),该服务包括简单存储服务、弹性计算云、简单排列服务和尚处于测试阶段的数据库服务。目前对于亚马逊的此项服务用户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

  Google:而Google所要推行的“云”服务就是Google应用软件引擎(GoogleAppEngine),让相关开发工作者通过GoogleAppEngine服务基于云平台下编写应用程序,并可免费使用Google的基础设施来进行存储。通过Google提供的云计算,用户不需安装任何软件。

  Salesforce:Salesforce是SaaS厂商先驱,随着云计算的广泛传播,也开始建造自己的网络应用软件平台Force.com,该平台可作为其他企业自身软件服务的基础。Force.com包括关系数据库、用户界面选项、企业逻辑以及一个名为”Apex“的集成开发环境。程序员可以在该平台上,对他们利用Apex开发出的应用软件进行测试,并提交完成后的代码,节省了开发人员的大量时间。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Research表示,云计算分离了数据与基础设施的关系,掩盖了低水平操作的细节,如你的数据在哪里和你的数据是如何复制的。多租户在传统的IT外部中是很少使用的,但是,在云计算中几乎是必须使用的。这些区别引起了许多安全和隐私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你的风险管理做法,而且还影响到在遵守法规、审计和电子证据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评估。

  云计算对于IT企业未来发展固然重要,利用云计算可以将企业数据中心转移到云端计算层次上,降低硬件消耗、能源消耗、人员消耗等。不过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这种方式提升了企业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寻求发展,为了得到供需平衡,云服务提供商就必须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云计算服务性能的保障,云计算时代已经不再遥远。

上一篇:“图灵奖获得者”大师系列演讲——计算机科学的未来

下一篇:软件学子夺得2009微软创新杯全国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