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下午,由软件学院研会主办的学术诚信典型案例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本次交流会是学院研会学术诚信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学院25名学生参加,青年教师杨溢龙担任点评嘉宾。

交流会开始前,赵立晨同学和陈泽人同学就本次讨论的案例做了背景介绍。

交流环节,与会同学分别发表了看法。赵立晨同学认为由大量作者共同撰写的报告,不论在引用量与创新点上都有明显的缺陷,每名作者的自引都会导致大量的引用次数,出现引用量与论文成色不符的乱象。陈泽人同学提出,综述报告应该不止是对上一阶段的观点的总结,更是开启下一阶段的里程碑,不应仅是前人研究内容的重复。王子勤、魏锦标、程博文、郑瑞、刘杰、周玉萌等同学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经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畅所欲言,产生了激烈的思维碰撞。

杨溢龙老师在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做了总结与点评。他指出对于刻意抄袭的问题,需要作者自己把关,不要违背科研初心。论文写作过程中不仅要坚决杜绝主观抄袭,还要避免大篇幅的复制自己以前的论文。此外,他还提出查重不仅可以在论文发表前进行,也可以延伸到课程作业中。

《中庸》云:“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此次典型案例交流会从热点案例出发,让同学们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学术诚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举办求职辅导线上交流会

下一篇:学习日|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校医院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