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教育部正式公示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我校软件学院顺利入围,成为全国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

12月16日,北航软件学院受邀参加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组织召开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报告了北航软件学院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强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参加会议并总结讲话。会议指出软件人才对于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软件产业基础提升、产业链升级迫切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作为坚强后盾。

北航是国内最早开展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研究与应用的高校之一,是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和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软件理论与软件开发方法、软件测试与过程管理、数据科学与认知计算、网络化软件开发与运行支撑、群体软件与智能系统、安全可靠软件工程等方面有较强优势,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建设成效显著。

北航软件学院设立于2002年,是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软件领域新工科人才培养,形成了独特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软件系统能力培养方面先后获得两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以“创新、创意、创业”为特点的人才培养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孵化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培养了一批活跃在软件行业的优秀人才。

面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要求,学校专门成立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小组,充分整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软件工程学科优势和航空航天特色,确定了在信息学科群统筹下,重点聚焦空天关键软件发展需求,围绕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两个方向展开建设,形成以软件工程学科为主,多学科协同交叉的建设思路。一年来,北航软件学院先后与航空工业、中电科、麒麟软件、数码大方、华为、用友、神州数码等优势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力争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和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先进软件工程方法和领域知识的多层次复合型软件人才,形成国家战略性科技创新力量和软件人才培养的基地,为国家软件创新发展做出北航应有的历史贡献。

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是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2020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引导软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使命驱动,突出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促进软件生态体系建设,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上一篇:软件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

下一篇:关于2021年12月软件学院工程硕士(GS)及非全日制专业硕士(ZF)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