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力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办 公 室: 北航为民楼510房间
电  话: 82317662
岗  位: 校内双聘、博士生导师
电子信箱: wzl@buaa.edu.cn

个人简介:
       王自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博导。现任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可靠性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航空学会可靠性分会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可靠性系统工程、可靠性综合集成理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等。主持了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领域的重大、重点项目。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11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40余篇,主编出版共12册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技术丛书》。主持研发可靠性综合集成平台,已在100多家单位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领域的战略研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咨询和型号工程支持与服务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系统工程、质量工程、可靠性系统工程、寿命与可靠性、质量与可靠性信息系统等。在宏观管理方面,组织并参与多项质量与可靠性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发展战略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主持了十几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或重点研究项目。在人才培养与培训方面,组织了几十期可靠性系统工程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000余人;参与编写正式出版的《可靠性 维修性 保障性》系列丛书,已成为我国可靠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必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