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存在着缺乏党务工作的锻炼和经验、还不能完全适应党支部建设要求的情况。为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培训工作,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学院党支部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培训的目的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对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

2.帮助党支部书记熟悉学院的中心工作和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和掌握党支部建设的规章制度以及与党支部工作有关的党务工作知识,以提高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

3.认识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明确加强支部建设的目标要求,提高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从而推进党支部建设水平,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培训的内容

1.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以及校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文件和指示精神,明确党支部的地位和任务,进行热爱党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党支部工作的教育,加深对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了解和认识。

2.学习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了解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有关党务工作知识,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形成符合实际的思路和做法。

3.学习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请有经验的党支部书记介绍工作体会、开展交流,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观考察,学习先进,找出差距,明确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4.紧密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开展党支部工作研讨活动,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

三、培训的方式

1.学校和学院两级分别培训。一方面积极推荐支部书记或支委参加校级培训,另一方面,学院党委定期进行支部书记和支委集中培训。

2.采用学习理论、专题讲授、经验交流、学习考察和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按照党支部的类别和党支部书记的任职情况进行分类培训。如针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培训,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分别培训,理论专题培训、工作条例制度和工作规范培训等。

四、培训的要求

1.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培训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党中央和新时代要求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2.学院党委在做好本单位培训工作的同时,主动协助党委组织部和党校落实每期参加学校集中培训的支部书记名单及培训期间的有关工作。

3.党支部书记接到培训通知后,要提前安排好工作和学习,做好参加培训的准备,保证按时、按规定和要求参加培训。

五、本办法自2019年10月10日起实施

本办法由软件学院党委负责解释。原软件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同时废止。

软件学院

2019年10月

上一篇:北航软件学院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采购管理办法

下一篇:北航软件学院宣传阵地管理办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