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软件工程的发展,现代软件系统开发不再是一切从零开始,有效利用和使用工具可以使开发的速度和质量得以极大提升。软件学院大三暑期的“软件工程实践”课程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开发实践能力,为后续学生在生产实习和毕业实践中快速融入企业实际开发做准备,为此,课程和企业的紧密融合非常关键。

经历了早期的请企业优秀工程师来做讲座、指导实践,2019年,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实践课程组又持续改进课程质量,在课程中引入了企业的先进开发工具——TAPD(腾讯敏捷产品研发平台),目前是使学生在校内就能了解进而掌握企业先进开发工具和工具中融入的开发思想。

本次实践中,学生们首先是基于TAPD管理了敏捷开发的需求过程,改变了以往的需求开发的纸质文档为电子用户故事和故事墙,在TAPD中实现了一目了然管理敏捷开发迭代和用户故事关系以及用户故事的进展状态。

图1开发团队不同迭代的用户故事

图2开发团队的故事墙

除了依托TAPD完成需求管理外,很多实践小组也积极探索了TAPD对软件开发其他功能的支持,比如缺陷管理、文档管理等。

图3学生团队缺陷管理

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北航软件学院和腾讯公司的“基于TAPD的软件开发实践课程教学”于2019年6月26日到7月7日期间,连续历史两周圆满结束。在课程结束调研了学生使用企业实际开发工具TAPD的感受。学生纷纷表示工具有利于开发,方便了组内沟通、组内协同和可视化效果好。

图4学生对TAPD使用反馈

在实践中引入企业的先进工具,促进了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重要地是,通过校企合作,使学生及时掌握了业界先进工具,且通过工具理解了现代软件开发思想,为学生走出校门快速融入企业工作打下基础。

上一篇:北航软件学院举办“敏捷的丰满与骨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