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软件学院联合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举办的“走进高校”系列专题讲座在线上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系列专题讲座共分三场,北航师生共计两千余人次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5月11日下午,系列专题讲座第一场《云时代下,数据库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在线上开讲。第一场讲座邀请到了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开源TP服务域研发总监肖永主讲,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信息化项目总体架构师董军华主持,重点介绍了数据库行业的发展和未来趋势和当前云时代下的挑战,简单介绍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下催生的华为云数据库技术架构。主讲嘉宾与师生一起探讨了数据库行业对人才的诉求以及数据库行业职业发展之路。



5月18日下午,系列专题讲座第二场《工业软件:现状与挑战》在线上开讲。第二场讲座邀请到了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银鸽主讲,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路娜主持。工业软件是服务于工业生产制造的软件,是继office之后的第二大通用软件,广泛应用于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等重要环节,常用的工业软件包含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等。讲座聚焦CAD、CAE、CAM(统称CAX)工业软件,介绍了CAX工业软件、CAX工业软件中的关键技术,多角度地展现了工业软件的发展和与国际先进技术间的差距,探讨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业软件人,展望了工业软件的未来。



5月25日下午,系列专题讲座第三场《云计算与“未来500年”》在线上开讲。第三场讲座邀请到了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性能计算负责人何万青主讲,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研究院总工程师王晓东主持。讲座介绍了云计算的定义、发展历程、当前现状、技术架构和发展趋势。讲座围绕航空航天相关领域,介绍了阿里云大计算,航天仿真高性能计算,宇航基因工程在阿里云生命科学平台上的进展。



本次系列专题讲座旨在推进信息技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与信息技术产业协同发展。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行业前沿资讯和发展动态,进一步坚定了软件报国的决心和信念。

上一篇:“开源高校行”第6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站):开源安全与创新

下一篇:北航软件学院举办“敏捷的丰满与骨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