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22日,第四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举行了2022年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仪式,我院宋友教授与“智能基座”其他试点建设高校共20位优秀教师获此荣誉。

宋友教授是学院副院长、北航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组长、北航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教练,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主要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软件工程领域的程序设计、算法研究与系统应用工作。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奖、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北航优秀共产党员、“我爱我师”十佳优秀教师、校教学名师等多项教学奖励和称号。

宋友教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心怀寰宇的计算机程序设计领域人才,在多课程融合、多领域融合、两课堂结合方面不断探索。构建了程序设计课程群知识体系与教学模式,积极引入华为“智能基座”相关内容,讲解C/C++代码在鲲鹏平台下的开发运行、在鲲鹏处理器与x86处理之间的代码差异、编译差异、运行差异,分析鲲鹏在高性能计算等高并发场景下性能提升的优势,把程序设计中的严密逻辑、高效率运行、代码安全性和可靠性、代码可读性与可为维护性等与做人、做事、做学问有机融合,把华为精神、软件卡脖子现状与刻苦学习编程的意义紧密结合起来。宋友教授有机融合了数理基础、科学态度、工匠精神、人文素养等元素,研究将课程教学与程序设计竞赛有机结合互促互进的人才培养方法,在实践教学中引入世界高水平的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形式。宋友教授担任ICPC教练十七年以来,指导队伍在全国比赛获得94枚金奖,8次晋级世界总决赛(World Finals),取得优异成绩。

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是华为公司为深入推进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建设,表彰基地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老师,支持开展“智能基座”优秀教师评选工作而设立的奖励计划。我校于2021年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协议。

(转载自北航新闻网:https://news.buaa.edu.cn/info/1005/58617.htm)

上一篇: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下一篇:软件学院举办学习日暨本研教学培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