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上午9:30,第六期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开源高校行”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站于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联合承办,活动以“开源安全与创新”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武延军研究员、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华研究员、全球开源社区先锋程勇老师进行报告。在报告开始前,CCF开源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北航计算机学院的刘旭东教授和北航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分别致辞。本期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海龙教授主持。

主持人:孙海龙教授

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CF协同计算专委副秘书长、CCF开源发展委员会执行委员、。

嘉宾:武延军研究员

介绍: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总工程师,开源欧拉社区副理事长,开源鸿蒙社区TSC委员,中国开放指令集RISC-V联盟开源软件工作组组长。

报告题目:开源软件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思考和实践

嘉宾:程华研究员

介绍: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常务委员、信创联盟“产业成熟度工作组”组长。

报告题目:开源治理领域的三大问题及基于溯源的软件演进过程分析

嘉宾:程勇老师

介绍:开源领域连续创业者,作为全球开源社区先锋,联合创建huihoo.org开源社区,发起OpenSourceCamp, OpenSourceUniversity等项目,推动国际开源社区和文化在中国的合作与落地。

报告题目:社区驱动创新

武延军研究员在《开源软件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思考和实践》报告中,首先通过追溯开源的历史与剖析开源商业产品的构建过程,介绍了开源供应链的基本概念;接着通过分析开源软件供应链面临的安全风险和供应风险等方面的挑战,说明了我国发展开源软件供应链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然后分享了包括漏洞图谱、许可证图谱、开源软件图谱等方面的开源软件供应链平台实践;并基于欧拉开源社区安全保障和NASA开源项目的分析,讲述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等开源人才培养实践。最后结合我国发展开源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两点思考。

随后,程华研究员在《开源治理领域的三大问题及基于溯源的软件演进过程分析》报告中,通过分析开源风险和政策,结合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重睛鸟”代码审查系统的开源治理工作实践,为我们分享了代码溯源、漏洞感染链发掘、许可证合规性检查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并进一步介绍了基于代码溯源的软件演进过程量化分析实例。

最后,程勇老师在《社区驱动创新》报告中,首先为我们分享了二十多年来开源历史的参与过程;并结合个人经历,探讨了从技术和商业两个角度参与开源的不同方式。然后,对开源社区的内在文化、运作方式和项目协作机制进行了介绍;程老师认为,作为学生只有了解了开源社区的特点和运行原理,才能更好的参与到开源社区的贡献当中。进一步程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大学生如何通过参与开源社区和项目来提高技术水平和构建未来就业时的核心竞争力。最后,程勇老师从商业角度,分享了对开源社区创新策略如何发展的见解和期望。

开放共享是开源的本质特征之一,开放的环境有利于创新,也会引入不确定因素,对安全带来影响。在活动的最后,围绕基于产学研结合的开源安全与创新,主持人孙海龙教授组织三位嘉宾进行了开放讨论与互动交流。三位嘉宾从学术研究、产业实践、商业发展等多个视角分享了观点。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只能进行线上交流,但是与会人员讨论和交流十分热烈,活动一直持续到12:40。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北航师生和全国开源人士全面地了解了开源安全与创新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效地促进了开源技术和开源文化的推广。

上一篇:软件学院成功举办“第14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软件技术与工程分论坛”

下一篇:软件学院联合信创工委会举办“走进高校”系列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