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从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看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大会在示范性软件学院改革建设二十周年回顾视频中拉开序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盛晓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廖湘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及合作企业代表240余人参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致辞

在本次建设成果交流会上,北航软件学院教师和校友代表喜获多项表彰:前院长孙伟教授获得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成就奖,张莉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贡献奖,宋友教授荣获优秀专职教师,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获优秀兼职教师,威爱科技创始人吕云荣获优秀研究生毕业生,深光科技创始人冯翀荣获优秀本科毕业生。

软件学院获奖师生代表领奖

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自2002年成立以来,北航软件学院始终牢记使命,致力于培养国家和行业急需、具备深厚家国情怀、强烈使命担当、具有国际视野、全面和谐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软件人才,在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实践中,以“创新、创意、创业”为特点的人才培养工作,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先后为国家和行业培养2.4万余名活跃在一线的软件人才,形成了独特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经过二十年的改革与实践,全国37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提出了“育人为本、能力为重、面向产业、走向世界”的教育理念,创建了“人才培养新目标、课程设置新机制、师资队伍新结构、实践教学新体系”的“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产教深度融合、专业交叉融合、中外协同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途径,创建了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大批教学改革成果。

上一篇:创未来 享非凡,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下一篇:软件学院黎立教授荣获2023年MSR Ric Holt青年研究成就奖